搶救水患書畫
- 急凍乾燥法 -



HICA

前言

1999 年九月廿一曰,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台灣經歷一次七點三級大地震,一萬二千次餘震,山崩地裂,二千三百三十三人不幸罹難,上萬人受傷,八萬居民頓失家園。整体經濟損失三千億台幣。

請參考:90/09/23  張大千真跡水中漂.pdf  聯合新聞網

2001 年 8 月台灣又遭桃芝颱風侵襲,同一個月中波蘭,伊蘭,華盛頓等地都遭嚴重水災。所以天災防救是世界最重要的問題。台灣應在各地成立「災害防救中心」網,同時必要把「文物搶救」列入項目。

曾經有一位荷蘭的收藏家,他收藏了許多珍貴的中國古畫,他把這些視之如命的古畫,放入銀行的保險庫內。不料,有一天深夜,銀行打電話把他叫醒,他立刻飛奔到銀行,原來保險庫內的水管破裂,造成小水災。他的保險箱位置較低,裡面幾十張的畫及文件,全部泡在水中。他立刻與急救中心聯絡,火速把浸水文物送去急凍乾燥。由於與銀行簽訂的合同不夠周詳,只得到極少的補償,他只好選出其中幾張最心愛的畫帶到德國來請我修復。當他把畫打開時,眼睛已經潮潤。這些畫中的顏色經過水泡,已經暈染開了,幸好及時搶救沒有造成完全的損失。

2000 年我在北京等地以此題演講,現在把內容寫出,舉德國 Westfaellisches 文獻處小型冷凍乾燥室為例, 以提供參考。


事前的防災準備


一、安全:

1. 從建築物設計起,注重防災的設計,比如注意地下水位的問題,鋪設水電管要考慮意外事件及安全問題,門窗屋頂牆壁要有防潮功能。
2. 定期撿查,每週巡視館內外,門、窗、屋頂、各式水電管之狀況。
3. 分存多份目錄,以防一處遭災,目錄完全損失,目錄中應註明貯藏地點、位置,定期清點件數、編號,並檢查文物狀況。
4. 在重要城市,設急救中心,成立 24 小時熱線服務。訓練救災人員,舉辨課程,有如消防隊時常作演習以防萬一。

二、策劃:

1. 設計搶救文物的程序,使在搶救時更有效率,以免混亂耽誤時間。
2. 與保險公司簽訂周詳有效的合同。
3. 與近處冷凍廠合作,以便快速搶救。

三、準備:

  1. 1.備置工具、機器,如馬達、大型吸水器、各種清潔用具。
    2. 準備簡易驗收表格,標籤,照像機。
    3. 各式包裝材料、塑膠布、膠膜、防凍手套、幾式統一紙箱(浸水書本沉重),標準托板(配合貨車)。


水患文物立即處理的原因:

1. 書本 字畫 文獻-紙受潮膨漲,可吸 200% 水份,使原書裝訂變形,紙張曲捲,不可能自動恢復原狀,紙纖維加速老化,腐爛破碎。

2. 受水中泥砂髒物,污染損傷。

3. 畫中墨水褪染,顏色脫落暈染散開使畫面破損。

4. 有表面塗料的紙張遇水黏合成塊,乾後不能分揭。

5. 四十八小時內在溫度 25 ℃ ~ 35 ℃,相對濕度 RH > 55% 之下,最易滋生霉菌。

6. 水中生鏽物質沾上紙張不昜除去 。

7. 若無有效的表格標籤,書畫回歸原位,極費時費力。若經過快速處理,部份受輕傷文物可以不需經過繁複的修復,事實上,僅有極少數書畫可獲修復。



介紹急凍低壓乾燥法

此法廣泛用於食品、化學、生物、醫藥等等業上。丹麥為先驅,應用這乾燥法於文物上。

基本原理:
紙中液體水分在低溫零下 25 度、低壓 4 mbar ~ 6 mbar 的環境下,會轉變為固體的小碎冰塊,在此低壓狀態下,再加溫使小冰塊直接昇華為水蒸氣。


程序

1.廿四小時內
先吸乾多餘水份 → 每件書畫分別用膠布或膠膜分隔包裝,以免黏在一起,每本厚度不超過 10 公分,否則內部不易乾燥 → 再將這疊裝好的書裝入大塑膠袋內,包紮好放入紙箱中,平整入箱,貼上標籤,註明館名、位置。紙箱不宜太大,因為紙浸水後重量大增,箱子兩旁最好有提口以便提放,紙箱一般尺寸為 56 x 35 x 47(高) cm → 裝箱後,放上木製的運板,歐洲標準規格為 120 x 80 cm可放三層(約 12 箱),高度不超過 150 cm,後捆紮固定於托板上 → 以舉重機裝入冷凍貨車 → 送進急凍工廠( -25 ℃ )。

2.冷藏等侯,大型設備為 12 x 5 m,小型設備為 5 x 2 m

3.低壓乾燥

4.回歸原置放處

除去包裝 → 分批 → 清理,壓平 → 停放,讓書畫自我調節 → 必要時做去霉菌處理 → 修復 → 歸回原儲藏處。


簡介德國 Westfalisches Archivamt 文獻處


於 1979 年成立文獻修復室,1988 年啟用小型冷凍乾燥室,12 年使用頻繁,沒有一個月停歇。

平時常備急救器材 → 24 小時電話待侯 → 立刻通知冷凍救護車 → 前往災地快速包裝,做重點記錄 → 量多時送至附近藥廠之冷凍廠 -25 ℃急凍 → 少量時運回工作室泠藏(共三冷櫃每個容量四百公升) → 冷凍後去包裝→低壓乾燥:40 ~ 50 ℃,5 ~ 6天 → 文獻乾燥後小心從鋼櫥取出 → 清理,壓平,修復 → 在自然環境中回復紙中水份 8 ~ 10% → 必要時作去霉菌處理。

專題論文

華海燕

2000 年 2 月 北京故宮博物院

90/09/23  張大千真跡水中漂.pdf  聯合新聞網
 

櫥內可調整高度,置放長型圖表

加溫至 40 - 50 ℃,5 - 6 天

  1. 1.不加溫鋼櫥(乾燥費時 8 - 12 日)

2. 小型冷凝器(24 小時可製 12 Kg冰塊)

3. 加溫鋼櫥

(81 x 75 x 203cm) 40 ~ 50℃,乾燥需 5 -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