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東西文物修復華海燕






                       


HICA

新聞剪報

2000/11/19 漢堡風情網站

王雙秀


在華人天下有關華女士的報導不斷,重要的有 1992 年五月號藝術家雜誌李婷婷的「訪華海燕談字畫修復」,1995 年一月份在世界日報,三月份在明道文藝有洛杉磯名家吳玲瑤對華女士做的詳盡訪問報導,提名為「還我舊有的丰采」,在這一篇訪談記錄之中,吳玲瑤對華女士踏上這一條殊異於凡常生活途徑的緣起、求取過程以及到文物修復的經營理念都作了詳盡敘述,她不僅記錄了華海燕個人的人生過程,這過程在世界人類文化史的進程中也成為重要的點滴,1992 年鈕倫堡「新大陸的發現」展覽中的三個古老地球儀,1995 年接手的宗教革命時法國基督教徒對抗羅馬宗教的一張大版畫,兩幅 1468 年日本國寶名家雪舟的山水畫,這些舉世稀珍都在她手下重現原貌,歷史的記憶是這般的在她手下流過。

在最近一期(10/2000)德國雜誌藝術交易「DER KUNSTHANDEL」之中對華女士的工作與工作室有非常精闢的介紹,德國報導人凱賽林畢湘女士以「融會了最新科技與傳統方法的治療」來描述華海燕以醫家之道處理手中待修復的東西文物的心情,藝術品的黑塊、裂縫與缺損呈現了它過去充滿變化的存在過程,這些都在華女士的修復中再見世面,她以融合了東方傳統與西方最新科技的修復方法,以深植一棵崇高理想的心境、以她敏銳的指尖感觸,再加上萬般的耐心,使這位來自台灣的中國文物修復專家在世界文物修復上獲得了極高的肯定。對於華海燕精心佈置的廣大的工作空間,畢湘以一位異文化人的眼光有非常神隨的記錄,極容易在華人眼中被忽視的充滿歐亞風味的壁飾,長條桌頭上依序排放著攪拌缽、小虎頭、瓶、罐、筆硯等文房用品,這些擺飾在她眼中都成為有情有義而被記錄,這些點滴是主人的心情所歸也展現了女主人高雅的品味與風華。

在經營的同時,華海燕風塵僕僕行走於歐亞之間,在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做過無數次演講,並通過德國國家法定文物狀況及修後鑑定的專家執照認證,目前正代表德國參加歐洲聯盟的「雷射在文物修復上的使用」的研究計畫。之外華女士不忘承傳的義務,在新世紀標榜數位化知識資訊、終身學習的世代還未開啟之時,於 1996 年她已經開始了計畫薪傳的工作,成立一個「文物修復研究中心」,這一個計畫在當時未能達成。而現下,一切實體世界都在數位化進入虛擬之際,或許不久的將來,一個線上學習的「東西文物修復中心」終將誕生!

近年,在事業穩定之後,華海燕將注意力關照到華人世界,她熱情參與僑社活動,也自己花心力籌畫僑社的經貿座談藝文展演,在籌畫中以她十數年來東西文物修復職場中得來的豐富知識與經驗撲陳到社團文化活動之中,觀者是幸,她為他們開啟了無數豐美華麗的記憶。




德國萊茵河畔的中部名城曼漢姆距德國大學城海德堡及經融中心法蘭克福僅數十分鐘車程,1981 年起東西文物修復專家華海燕女士在該城依山傍水寧靜優美的地區,置下了佔地一千平方公尺的屋室,在裡面備置起歐洲最大的東西文物修復中心。二十年來客戶遍及歐洲各大美術館及圖書館,及國際知名私人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