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華海燕談字畫修復




                       


HICA

新聞剪報

藝術家雜誌社19925

                               

李婷婷

問:你是如何開始從事字畫修復工作?


答:我原在蘇黎世研讀美術歷史,後來進入巴塞爾的 Kunstakademie 藝術學校,學習色彩與平面設計。有一次回台灣,看見家裡的一幅掛軸生霉了,於是就拿到裱畫店請人修復,重新裱褙。沒想到裱畫店以未經稀釋的雙養水漂白,這幅掛軸此後就變成灰色調。經過這件事,我開始對字畫的修復產生極大的疑問。回到德國後,就開始鑽研這方面的技術,並到日本、慕尼黑、台北故宮博物院等地學習。學化學出身的夫婿,也提供我不少意見,對我幫助極大。

其後,我在曼漢姆美術館擔任修復員,並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請有助手、實習生,開始替歐洲各大美術館修復古籍、字畫。


問:一般字畫損壞,有哪些原因?


答:就內在因素來說,包括畫紙本身纖維質地不好,雜質多,在製作時採用有酸製作法,比方明礬的加入。外來的因素就包含廣泛,包括戰爭、天災、保存不當(濕、溫度控制不佳,光線直射)、空氣污染等,都可能使紙纖維變質、發霉。

此外,字畫裝裱方式不當,也是造成損壞的主因。有些人用塑膠布、厚木板裝裱,容易吸收畫粉、熱氣,更縮短字畫的壽命。

有的人感冒休息幾天就可恢復;畫則不然,需要有良好的環境配合與醫師的治療,方可痊癒。部份收藏家,只重收藏,不重保存,修復畫作只求美觀,反而破壞原畫,這也是字畫損壞的原因之一。


問:目前國際上對字畫修復的走向為何?


答:世界各地各大美術館目前對字畫修復,均傾向要求畫商不要自行修復字畫,而交由專家著手。一般修復方式,分為小量與大量,小量用於單張藝術品與善本的修復,大量則用於大批去酸。

目前國際字畫修復的研究方向,具有以下特點。
1. 使用碳酸鎂、碳酸鈣溶水去酸。
2. 修復字畫盡量保持原跡,恢復原貌。
3. 以紙漿抄補破損處。
4. 融合東西修復字畫之長。


問:對於台灣當前的字畫修復環境,你有沒有任何建議?


答:台灣字畫的修復,確實存在一大問題,因為除了中央圖書館與故宮博物院外,其他機構幾乎沒有專業修復員。所以,積極培養修復人才,是台灣的當務之急;此外,設立研究中心,解決台灣高溫、潮濕問題,輔導造紙工業、改進傳統裝裱方法,以及吸收國際新資訊,也是刻不容緩之策。目前國際有幾個字畫修復組織,不定期舉行國際研討會,台灣應可派人多多參與。

台灣有關單位若有心於字畫修復,我的紙、顏料,考慮字畫流傳歷史的長久性。印刷業者對於重要文書,應考慮使用無酸紙。收藏機構則給予收藏品最佳的環境,溫度控制在十八至二十度之間,濕度最好保持五十度,並且避免直射太陽光。而修復、裝裱必須分開,各有所專。修復師必須有深厚的裝裱基礎,二者必須不停進步,政府要提供進修課程、講習班,使大家能互相認識,放開心胸來交流,一起進步。


在德國從事古籍、字畫等紙上、布上修復工作多年的華海燕,曾替歐洲多所美術館、畫廊,修復許多著名古畫、文獻,目前擁有歐洲最大的個人工作室。三月中旬華海燕來到台灣,特別走訪藝術家雜誌社,接受本刊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