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海燕為文物修復薪傳請命

- 旅德文物修復專家返台 拜會文建會等藝術單位 -





                       


HICA

新聞剪報

歐洲日報 30.1.199

                               

陳揚琳

旅居德國的文物修復專家華海燕女士日前回到臺北,連日來她四處奔波,忙著拜會行政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圖書館、台南文物資?保護中心、台南藝術學院、美術館等文化機構與有關人士,籲請政府文化與教育相關單位重視並積極建立國家文獻,書畫維護制度,及早建立國家紙文物研究中心,並從職業教育、大學設立有關課程或學習,培植國家書畫裝裱技術人才及文獻、書畫的文物修復人才。

華海燕長得嬌小秀麗,說話速度快速,讓聽她說話的人有很強烈的壓迫感,因?她要將在歐洲近廿年的紙或絲質文物修復工作經驗傾囊而出告訴對方,而且紙或絲質文物修復又牽涉到很多修復上專業技術處理技巧與問題都是「說來話長」的複雜問題,絕無法三言兩語帶過,訪談過程也冗長艱辛。

華海燕在德國西南部的曼漢姆市(Mannheim)有一個私人「東西文物修復中心」,占地一千平方公尺,有最新科學設備,及多種自行設計的專用機器、工具來修復古紙舊畫,比如,紙去酸系統、真空洗畫機,蒸氣機、抄紙補洞機,大至廿五公尺 × 十五公尺等大小壓紙機,也有傳統裱褙設備,比如幹畫的中式大牆十 x 四公尺、二十 ×十五公尺,庫房並藏有各國生產的手工紙及各式舊紙以備修補之用,及各種稜絹等材料。

從一九八一年迄今,華海燕主持的東西文物修復中心已經替歐洲各大美術館及圖書館修復許多東西文物藝術品,其中有百分之六十為西方文物,百分之四十則為東方文物。在已修復的西方藝術品,包括中古的羊皮書、版畫、水彩畫、鉛筆畫、地球儀、地圖、壁布紙等,比如十一世紀的羊皮聖經,一五六四年教宗大地圖,一六九六年 Coronelli 地球儀,而已修復的東方文物,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的字畫、善本畫,比如,蘇東坡的手卷、文天祥的手卷、齊白石水墨畫、十五世紀日本國寶雪舟的山水畫、佛教繪畫、經典等。

華海燕 她在瑞士深造時,在蘇黎世大學選修美術歷史, 畢業於巴塞爾工藝美術學院學,曾在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修 I.I.T. 平面設計,並在奧地利、德國、瑞士的多所國家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及臺北、上海、北京、杭州、日本東京等私人修復室研究實習與教學經驗,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擔任香港藝術中心策劃副經理,八五至九五年在德國曼漢姆市美術館擔任修復室主任,除了公職,她成立東西文物修復室自八一年迄今近廿年,一直替歐洲各大美術館修復文物及舊畫。

由於有豐富的文物修復經驗,華海燕在德國還通過國家考試,獲得「國家法定文物損傷評斷專家」文憑,她可以為文物是否受損及受損程度做評斷,國際藝術品展覽會經常發生展覽品受損而有賠償糾紛,她常被法院延請做檢查及專業的評斷。

旅居德國廿多年,實際從事文物修復工作,華海燕感受到德國文化界及政界對文物的保存,維護和修復比臺灣重視,過去多采學徒制,由師傅傳授工作經驗。但最近幾年,在慕尼黑、科隆、斯圖加特及德列斯登的大學已開設這方面的科系,招收有三年實際從事文物修復工作的中學畢業生加強理論方面的研究。

華海燕曾多次應中華民國教育部及文化建設委員會等單位邀請回台參加研習會辦專題演講,她都四處奔走積極拜會相關單位及大聲疾呼,研究文物維護和修復雖然是較冷僻的專業,但人才的培育與訓練是很重要,這也是對藝術文物的關懷與認知,中國有五千年歷史與文化,文物的維護和修復專業人才要靠培育與訓練才能薪傳有人,令人感歎的是,她的多年努力在政府機構負責人迭迭更替下,似乎孤掌難鳴,發揮不了作用,難得的是,她鍥而不捨的精神,驅使她每逢回台時仍試圖遊說相關單位負責人重視文物修復人才培訓問題,希望有朝一日她的心願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