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年文建會文物保存維護研討會

木質與紙質文物維修入門課




HICA

修復札記

專題演講

第一部份: 地圖修復記         華海燕

第二部份: 地圖上的黃跡      徐靄可博士  ‭(‬Dr‭. ‬E‭. ‬Stroefer‭)‬


十六世紀教宗

大地圖之修復

 
 

第一部份:地圖修復記


一九二五年在德東一古城 Sondershausen 地政局地下室,發現一張珍貴的十六世紀大地圖,現歸當地城堡博物館收藏。

這是張大型木版版畫,由瑞士版畫家 Christoph Schwitzer 於一五六四年至一五六七年在蘇黎世製作。他以生動的畫面,流動的線條,豐富之細節,加上簡明古法文註解,譏諷批評腐敗的教會權威,鼓舞法國新教徒 Hugenotten,脫離舊教。此圖藝術水準極高,是僅存之珍品,在歐洲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這張古圖印於表面略粗的手抄麻紙上,局面有手繪彩色。紙的平均厚度為 0.3 毫米。面積為 183 × 139 公分。由十六小塊紙印後再接拼而成,每張約 42 × 37 公分。左右下方,各有一條鑲邊,共由十八小塊鑲接成。經過五世紀以來的各種大劫難,傷痕累累,滿佈霉點,破損不堪,但修復後紙質仍有相當牢度。












全畫由十六小塊拼成                                   原是掛圖,後改裝成鏡框



造紙術在十二世紀從中國經阿拉伯人傳至歐洲,開始用亞麻、大麻等破布製成紙張以取代羊皮。在中國,經過造紙技術極盛之唐宋時代到了明朝(1368 ~ 1644)的保守時期。此時名家文徵明的傑作「絕睿高閒圖」,所用的大幅紙就是一次抄作成,有 148 ×177.9 公分之大。當代的名家如周臣、沈石田、董其昌等,都是使用各式精製紙張作畫。此時也是中國版畫的黃金時代,已擅長印製精美,純藝的套色版畫。德國在十五世紀時 Gutenberg 使用活字版印拉丁文聖經。十六世紀已達文藝復興的高峰,名畫家 Michelangelo 就是在此版畫製作的那年 1564 年過世。其他畫家如 Raphael,da Vinci,Holbein,Durr,El Greco 皆是藝術史上影響力深遠的畫家。除了文藝復興外,歐洲還發生二件大事。一是宗教革命,二是發現新航路。

在四次十字軍東征失利後,神聖羅馬的教皇聲望受損,權力動搖,百姓經過無數戰亂、迫害,紛紛起來反抗當時帝王教會。加上中產階級興起,多信新教。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2 ~ 1546)、喀爾文(Calvin,1509 ~ 1564)等人都出現在這張版畫上。喀爾文係法籍,逃離舊教,在瑞士日內瓦創立喀爾文教派,提高教育,教規嚴厲,使當時僅有一萬六千居民的小城,成為一個嚴肅純樸的天堂。相鄰的法國居民也響往改信入教。尤其是商人,技術工人,中產階級。 世稱 Hugenotten。新教徒倍受迫害,大批逃亡鄰國。受到普魯士王腓特烈歡迎收留,並獲贈土地,這些技術人員對日後經濟、工業發展有莫大貢獻,現在的德國常遇見 Hugenotten的後代。

在那混亂的時代裡,歐洲的人民開始使用羅盤,並往外追求海上發展,發現新航路,大肆侵略殖民,造成世界史上的大變動。

回顧歷史是修復工作的準備工作,欣賞歷代名作則是某大的樂趣。

這張革命性的地圖的構圖頗為特殊,帶角的魔鬼大張血口,口中就是教皇統治的悲慘世界。外有深淵、四圍是堅固的城牆。東西南北各有吐火魔鬼守護,其中共分成十九個省份,象徵教皇統治的區域。教廷座落右上角,教皇斜躺在寶座上吸吮著美婦的鮮奶。描寫盡各種教士的淫穢罪行、狂飲、歡宴、數著成堆的金幣、出售贖罪券、大興土木、奴役人民、戲弄女子、殘害無辜……,教士被描繪成獸面人身拖著大尾巴,手持著玫瑰唸珠,有些則被描繪為手持主教杖、戴主教帽。城牆外是各革命教領袖帶著信徒,諸如馬丁路德、喀爾文等,手持正義寶劍,夾著聖經,準備突破圍牆,攻進虎口解救無辜,還有世界各地甚至遠自中國前來相助的英勇戰士。

地圖的上下圖案,是描寫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受教會愚弄操縱。牛頭在中,左邊是出生受洗的行列,右邊是喪禮、死者為高大的騾面人,後面跟著豬頭寡婦昂然而行,和一群大耳親屬,臉上表情既悲戚也不像在笑,這一情景不斷重覆出現,生生死死。左右是各式告解圖,海狸教士欺淫下跪的女信徒。整張圖面,精彩生動,一氣呵成,彷彿一本圖解的「官場現形記」。

這張圖在 1925 年被發現時已受水浸發爛生霉、蟲鼠咬破,當時管理員把掛軸上下木杆取下,釘在大木皮上,全面塗上一層殺蟲劑,防止繼續惡化,裝入玻璃框後,再度被遺忘。東西德合併後,又被找出,打開時,全面一片鮮黃,打開鏡框,黃塵飛起。靠牆,怕變黃。放地,地也變色。連運輸時包裝用的紙、布皆被染成黃色。


美術館連忙找各地專家前來診斷,一年後這張圖被護送到敝工作室來進行治療修復手術。前後整整花了一年。


修復的首要工作就是鑑別黃跡,接著才能清洗,並做後續的修復工作,幸好敝工作室有位化學專家。以下就請各位聽他的「尋兇記」,修復的過程將以幻燈片一一說明。


去黃清洗


修復前

修復前細節

修復後